Saturday, September 8, 2012

独闯斯里兰卡(1)

斯里兰卡,在地图上位于印度下方,是飘浮在印度洋的一个小岛,有人称其为印度洋珍珠。这个佛教国家同样看起来像一滴泪珠,而且由于是佛教重地,所以亦有人称之为佛祖的泪珠。这个国度拥有世界上仅存的佛祖菩提树,两千年前佛祖就在这棵树下坐禅。这个国度也有世界上仅存两颗佛牙的其中一颗(另外一颗在中国),而且是国家主权象征,总统上任前需到安置佛牙的寺庙宣誓就职,才是合法总统。斯里兰卡的历史和文化虽然没印度悠久,但相同洋洋洒洒数千年,境内拥有超过5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遗产区,也是人类历史上的其中一个古老国度。


出发了

经过3小时的航程,我到了这个古老的国度。由于时差的关系,飞机6.30AM起飞,抵达斯里兰卡国际机场才7.30AM。这个国际机场的规模虽不特别大,但明亮清洁,而且无论是衣食住行应有尽有,活像个购物中心,由于我早已打算跳过科伦坡,所以这个地方会是我在斯里兰卡最后一夜的落脚处,呵呵。不过你可能会问,既然都到科伦坡了,为何还要这样麻烦?直接住一晚不就搞掂。这你就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了。科伦坡国际机场实际上并不在科伦坡,而是距离科伦坡30多公里的Katunayake,而且由于市区限速和巴士情况,这30多公里需耗时1小时。

明亮清洁的机场

而到Katunayake的首班机场巴士是6AM,以科伦坡机场3小时前开放check-in和1小时前close-check的规定,若我住科伦坡的话,我分分钟赶不上飞机(市区也很塞车的),若早点出发的话,搭德士可要30多美金,搭tuk-tuk较便宜,约10美金可成交,不过所耗时间会比你搭巴士还久,而且连当地人都不建议单身游客三更半夜搭市区tuk-tuk,无论是男是女。而且我此行是在文化金三角,我对沙滩、城市均兴趣不大,所以科伦坡我是跳过的了。不过若你不想睡机场,没问题,你可以选择最后几天住在距离Katunayake约8公里的著名沙滩小镇Negembo,从这里搭tuk-tuk过去机场才20分钟(车费约Rs600),凌晨5点多出发还来得及。

既然我跳过科伦坡,那么下机后我想去何处?不急不急。我在出发前听闻机场有巴士开赴Kandy,所以原本要搭巴士下去科伦坡车站搭车上Anuradhapura,因此临时修改行程加入Kandy。Kandy是斯里兰卡中西部的山城,如果要这么走的话,那Anuradhapura就要放最后。从Kandy可顺着上Sigiriya、Dambulla、Polonaruwa,然后Anuradhapura,就不会走回头路。这城市是斯里兰卡第二大城,也是斯里兰卡历史上的最后一个皇都,世界上仅存两颗佛牙真迹的其中一颗,就安置在这个城市,所以也是世界佛教徒的圣城。

记得,出机场后左转,免费接驳巴士就在我所处的位置等待

但有一点要注意的是,科伦坡机场的巴士站同样也不设在机场内,而是距离机场约2公里的Katunayake
Bus Stand(这里人习惯把巴士站称为bus stand,只有少数人知道bus station)。机场内除了旅游局资讯柜台和背包客,大部分人特别是德士佬会跟你说这里没有公车。别被朦了,难道这个国家人人都有钱搭tuk-tuk或德士来回科伦坡?我国人民平均所得比斯里兰卡人高出了3000美金,大部分人来回LCCT都要依赖巴士啦,更何况是斯里兰卡?你别理他们,出了机场Arrival Hall后向左走,尾端处就是到Katunayake Bus Stand的免费机场接驳巴士的上车处。这巴士通常是满人才开,平均20分钟一趟,算是非常频密,而且到bus stand车程只不过10多分钟。

Katunayake Bus Stand
红色那辆即是到Kandy的普通巴士

前往Kandy的巴士
在斯里兰卡的9天搭巴士路途中,只有我一个外国人

Kandy Goods Shed Station外部
感觉上看不太像车站

Goods Shed Station

Katunayake Bus Stand有大把巴士到科伦坡、Kandy、Negembo等地。不过斯里兰卡的巴士都是写Sinhala(斯里兰卡的官方语文),看不懂。所以我都是在车站内一路问着找,最后也不难的找到了去Kandy的普通巴士(Rs 110/人;车程约2小时;红色SLTB国营巴士)。这里的巴士情况和印度差不多,多是日本淘汰不用了的残旧巴士,而且冷气巴士非常少,所以你不用奢望能舒舒服服的坐着抵达目的地。到Kandy的巴士都是在Kandy长途巴士站(Goods Shed Station)下车。我下车后原本想自己走去Kandy湖畔(不过才3公里,近啦)找住宿的,但Kandy车站实在太大,因为Goods Shed是最角落的一个,其前方直至Kandy钟楼都是另外3个规模不小的短途车站,若你从钟楼那边望过去,整片约3平方公里的地段都是巴士),但却迷了路。最后还是凭着感觉沿着摊贩的方向走,好不容易走到钟楼了又迷失了方向。没法子了,只好招了辆tuk-tuk,要价Rs 100叻。贵啊,不过问了几辆都是这个价钱,而且没得倾!一人旅行在杀价方面还真的是处于劣势啊。习惯了。

Kandy大钟楼,在这里活动都以此为地标。斯里兰卡的城镇无论大小,都找得到
这种钟楼,而Kandy火车站和邮政局都在钟楼周围

抵达Kandy湖畔后,我就入住了牙庙和Kandy湖旁的Olde Empire旅舍。这栋建筑其实也是英殖民时代留下来的产物,外观看起来陈旧但非常有英式情调,不过这只局限在外观而已,它里边就较残旧,有些东西一样是年久失修。会选择住在这边因为地点优越,而且也相对便宜(Rs 600/夜,共用冲凉房),算是非常值得的了。但这家旅舍在网络上是褒贬参半的,单身女生可能会不太适合入住这里,因为这家旅舍有斯里兰卡人入住,而且在淡季的时候还有开放钟点,让当地人依照钟点入住(住宿时间依照钟点计算),再加上斯里兰卡男性要冲凉或梳洗前通常都只是下身裹个毛巾就在走廊走来走去(这里的房多不内设冲凉房,共用冲凉房也没分男女),所以想必单身女性在这种环境下应该没有什么安全感吧。

很有古典气息的Olde Empire
它对面就是牙庙和Kandy湖

走廊

房间也给我很古老的感觉
好像随时会有古人出来的感觉 ><

附近的International Information Center
有问题可以进去询问

安顿好后我就到Kandy湖畔散步。其实呢,Kandy湖畔有相当恼人的所谓“导游”,这些“导游”的开场白通常非常生涩,不是问你从何处来,就是跟你说他在你入住的旅舍工作,不然就说自己是刚下班的政府官员。无论开场白为何,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游说你买东西或去看东西,绝对是假殷勤。Kandy湖畔满满都是这样的所谓“导游”,我只不过走个几百米就碰到5、6个,而且他们会边跟你走边跟你讲一大堆东西,赶都赶不走(比如:他说要去东,你说那好我要去西,他就说反正我有时间,也去西),非常难缠,弄到我寸步难移。我最后真的超级火滚,直接凶他们说林北要静静走,只要和钱有关的给我滚开!接着下来的路程才顺顺利利。如果没有这个恼人的“苍蝇”,这个由斯里兰卡最后一位国王在1807年建成的Kandy湖畔,真的是一个可以坐着乘凉吹风看湖的好地方。也是因为这些人,我对Kandy的印象并不太好。

牙庙与Kandy湖

--待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