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9, 2012

隆市海南情:镒记茶餐馆


要说城中最地道的海南咖啡店,老吉隆坡人脑海中所闪过的招牌八成都是这个。当然,如果阁下曾经在《东方日报》或周边地区上班、活动,相信这里对您而言应该也不会陌生。知道我所说的是那间吗?对啦,就是位于Jalan Dang Wangi的“镒记茶餐馆”。

从1928年营业至今,“镒记茶餐馆”已算得上是隆市历史最悠久的海南老咖啡店之一,其创办人刘大镒本身是海南厨师,传承了马来亚海南人独有的中西混合菜式烹调手法,而且传到第三代手中,也丝毫不见松懈,茶餐室除了保留着了英殖民时期的传统风貌和口味,也留住了80年来的络绎人潮,无论内部摆设、食物口味,都是上世纪初的经典。

老店的人潮,已经说明了很多事情
而内部维持着旧有的南洋风味,更是让人津津乐道

这家茶餐室只要有营业,都是人头攒动,而且店面不大,最多可容纳30位食客左右,因此在午餐等高峰时段,就需要排队等位。好在餐室上菜速度快,所以食客只需等上5~10分钟左右即有位子。由于海南人在早期是为英国殖民官员和外国人工作,因此一般都懂洋文,所以在“镒记茶餐馆”内无论东主,还是侍应,都口操英语(当然,东主也会说华语)。

新鲜鱼柳炸得脆口,佐于番茄、大葱、胡椒、黑酱油等调制
而成的南洋扒酱,非常可口


非常道地的南洋猪扒,虽然淋上的酱汁和
鱼扒无异,不过无论味道或是分量都胜过鱼扒...

虽然这和茶餐室的南洋风味有些冲突,但新马两地本身就是个大染缸,这种混合而成的南洋特色,难道不也是一种美妙的多元色调?就好比这里的招牌猪扒(RM10.00),和洋人的猪扒没有什么两样,酱料也用番茄、大葱等调配而成,但这南洋猪扒和酱料(形容为汤汁会较贴切),吃下去却是实实在在的中餐味道。卖相普通,但味道很好,酸、咸、香搭配的恰到好处,至于鱼扒(RM9.00)的味道就比较普通,但鱼肉胜在新鲜。

咖啡和烤面包,是一贯的海南早餐,最简单却
也最有味道,特别是镒记,更带有一股古早味

既说是海南茶餐室,当然少不了海南咖啡(RM1.50)和烤面包(RM2.40/set)。这里的咖啡,拥有海南咖啡一贯的浓郁焦香味,而且炼奶的分量恰到好处,入口不苦不甜,让咖啡的香味在味蕾中散发开来。嗯,对了,这就是老咖啡的味道。只有老店才有的味道。而采用自制面包和加央的烤面包,味道也同样是一等一的,面包烤得脆口,涂上加央和牛油后入口,即随着唾液化开,此时若再喝一口咖啡,混合着面包香味从舌尖流入喉咙,更是一个慵懒午后的莫大享受。

镒记茶餐室
Restaurant Yut Kee
35, Jalan Dang Wangi, 50100 Kuala Lumpur.
电话:03-2698 8108
营业时间:8.00am - 5.00pm (周一休息)
GPS参数:N 3° 9' 22.37", E 101° 42' 0.5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